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首頁 > 精進優質計畫
計畫緣起與目標

一、緣起

本校坐落於新北市,於民國52年在林口鄉創辦了在地第一所代用國民中學,50年來,配合國家經濟建設,因應社會實際需要,除原有國中部,並先後成立普通高中及職業類科,目前設有流行服飾科、時尚造型科、商業經營科、資料處理科、觀光事業科及實用技能學程,共計72班,是一所同時兼辦國中部及高中部的高級中學。

在歷任校長領導下,全體教職同仁秉持「忠誠勤和」的校訓,以勤管勤教的務實辦學態度,積極推展校務,建構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,認真作育莘莘學子。五十年來,超過10萬的校友,將其所學貢獻國家、服務鄉梓,社會各階層都有醒吾人勤奮工作的足跡,並以「創新、精緻、卓越」為學校發展願景,以「活力、適性、深耕、綠能」為學校的發展目標。

醒吾在101學年度接受校務評鑑,根據評鑑之結果及委員的建議,希望本校在課程教學、教師專業成長、學生品格輔導、群科發展目標、校園環境設備等方向改善以精進其能,達成精進優質的目標。因此,就計畫在課程教學、學務輔導、專業類科與環境設備、實習輔導五個面向中考量規劃,力求創新精緻與卓越。

根據統計,近三年來在本校所屬的國中適性學區,就近入學的學生比例可達75%。因此在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教的理念下,醒吾於99學年度起即參加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案,截至102學年度,獲得初階教師證書的教師超過100位,達全校教師人數之90%,更期盼在103學年度達成獲證率100%。

再由地緣關係分析,醒吾高中緊鄰醒吾科技大學並且為策略聯盟學校;102學年度開始亦和鄰近的黎明技術學院推動產學合作、資源互享。在專題課程、證照檢定上採行協同合作教學;於學生輔導上採行營隊及商業參訪方式共辦活動;提供學生、教師專業成長的管道。

 

二、計畫目標

本校針對校務評鑑弱勢項目進行課程教學、學務輔導、專業類科、實習環境設備、實習輔導五個項目進行改善。分別以五個子計畫對應五大評鑑項目(請參閱對應表),期盼在這五個子計畫下達到以下目標:

(1)  成立教師專業社群,針對校務評鑑弱勢項目,進行標靶式改善。

(2)  發展多元適性特色課程, 創新教學,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
(3)  指導學生取得各項專業證照,建立就業及升學優勢,提升競爭力,達到適性多元、務實致用之結果。

(4)  透過品德教育講座,推動品格教育融入教學,培養良好品德及生活習慣,培育學生成為關懷社會、積極正向的國家棟樑。

(5)  充實教學設備、改善教學環境,打造全新之雲世代校園。

(6)  結合科技大學之師資、設備,推動教師專業社群及教師專業發展,配合協同教學及雙師或三師教學促進教師自我發展與成長,以創新活化教學永續經營。

(7)  提升學校形象,形塑辦學特色,致力於創新發展、提升行政績效。

(8)  爭取社區認同,鞏固在地就學,達成創新、精緻、卓越的目標。

表1:校務評鑑項目與計畫案對應表

校務評鑑項目

子計畫編號

計畫案

課程教學

103-1

迎向國際---課程教學精進計畫

學務輔導

103-2

愛與關懷---品格紮根計畫

專業類科

103-3

務實精進---提升專業技能計畫

環境設備

103-4

一加一大於二---群組合作學習計畫

實習輔導

103-5

職場實趣---職能整合與行動裝置APP應用計畫

 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